close

我跟J早在2019就計畫好要在2020年3月去香港登記結婚、同年9月宴客

我們都知道去英國結婚很花錢也花時間,台灣登記結婚也要看外籍配偶那方的單身證明,所以這完全不在我們考慮範圍

(在英國申請單身證明也很花時間與金錢,J必須要回英國待滿30天)

去香港登記,不用看單身證明、結婚證書是中英文、法律效力台英同時都可承認,一舉兩得

沒想到被武漢肺炎影響......整個計畫大delay!!!

後來就先在2021年辦了婚禮、2022年生了老虎牙子

正當我想著剛好可以趁請育嬰假的時間回英國long stay,順便去英國登記結婚,於是乎有了這篇文章的誕生

 

我們的狀況是,我跟J都住在台灣

所以如果我們要去英國結婚,外籍人士我本人要先在台申請結婚簽證,

用結婚簽證入境後才能在英國英國register office遞交結婚通知 (Give notice)

在抵達英國一周后才能去遞交結婚通知+面試,接著回去等通知,等28~72天 (沒啥問題的通常28天就會收到confirmation)

收到結婚許可後就可以預約ceremony的時間

我們有預留萬一有突發狀況的時間,所以我們去7周

J也趁這個long stay順便申請單身證明,以備不時之需

 

首先,到GOV.UK (https://visas-immigration.service.gov.uk/alt-language-selection-skip-visa)

選擇語言,有中文但是是簡體字,我不爽用我就用英文了XDD

接著按照步驟申請帳號密碼,填寫資料,必須要先有耐心,因為很耗時間!!!

還好可以存檔,不然填好的資料不見會很崩潰

接著付款USD127

接著網頁會跳到台灣威孚(VFS.GLOBAL),選擇預約時間 & 服務後付款

我選銅牌服務TWD2861 (包含快遞)

 

準備的資料:

1. Your passport or travel document, which must be valid, in good condition, and
have at least one blank page.

護照

2. If you are coming to the UK to give notice at a registry office, confirmation of a
provisional advance booking to give notice or if you are coming to the UK to
marry or form a civil partnership, confirmation of the church or registry office
booking

我準備了英國civil回的Give Notice & Marriage Ceremony的確認信,

上面秀有Reference number、預約時間、付款收據

(在GOV.UK填寫之前最好先預約好give notice & ceremony的日期,因為這兩個日期要寫在上面,

但台灣威孚的人說其實沒關係,因為UKVI最後看的是confirmation上的日期)

 

3. Evidence of employment / self-employment / retirement or student status

我只準備我的在職證明

 

4. Evidence of your income or other source of funds

我去國泰世華申請英文版的存款證明,幣值是英鎊

 

5. J的手寫信,信中說明我們的狀況、交往過程

6. 2021年台灣婚禮的喜帖

7. 數張從我們2016交往到現在的合照+婚紗照

8. J的護照影本

(以上文件我都有事先掃描、上傳到威孚的網站)

 

最一開始我是預約6/8去台灣威孚送件,但老虎牙子提前在6/5報到!

中間因為坐月子無法出門,後來改7/11去台灣威孚送件

我爬之前的文,大家平均都花3周拿到簽證

但送件當天辦事人員說因為疫情影響現在簽證大概要等4-6周,急件加價的服務也取消了

我大約會在8/11-8/25之間收到通知

GOD早在生小孩前買了8/4出發的機票,一定來不及ㄚㄚㄚ

天知道只改晚兩周出發的日期,一家三口的改票費居然要6萬.....

沒想到可以最快出發 & 最便宜的改票費日期是9/21,還是要價1萬2

 

等阿等~等到出國前一周,都沒等到任何簽證的消息,已經過8周了呢

每一周我都在想: 好~再等一周,說不定就會有消息,但就是沒消息阿!!

中秋節當天月正圓,我還跟天上的月娘真誠許願說若讓我趕快拿到簽證,我就願意吃素一個月!

9/7 J打電話到UKVI詢問,辦事人員說oh dear你的件已經超過6周了,我會幫你標註緊急文件,請再等等

9/12 J再次打電話給UKVI他們說已經為我的簽證做出決定,請與台灣威孚聯絡 (阿不會直接跟我講結果逆 真吊人胃口)

9/15 我發信給台灣威孚請他們幫忙查詢進度

9/16 我收到UKVI的信說UK Visa Application Centre已收到了我的application且當天已快遞寄出

收到信的當下我真的是很感動!!! 感動月娘有憐憫我、知道我倆結婚的路很崎嶇

9/17 一早我收到快遞的包裹,我手刀衝下樓領包裹,回家欣喜若狂地打開護照

結果!!! 我重頭到尾翻了好幾遍就是沒看到簽證阿,我連外包裝都檢查好幾次呢

後來我打電話給台灣威孚,他們說那就是簽證被拒,他們也不曉得原因

還說UKVI之後會寫信跟我解釋為何簽證被拒,我都做好吃素一個月的打算了.... (翻白眼)

後來我們就不想管了,不想再延機票了,不想錯過英國最美好的夏天,9/21照常出發

10/21我人還在英國,我收到台灣威孚的信,他們問我有無收到UKVI的信說簽證下來了?

我心裡真是無限個白眼!!!!! 現在才下來....

 

回台灣後我去了趟台灣威孚拿我那花了許多時間跟金錢換來的簽證

辦事人員說: 你是不是有去跟英國申訴簽證被拒這件事?

我說: 沒有ㄝ

辦事人員說: 通常被拒後又重新發簽證的都是因為有去申訴

我說: 沒有,但我唯一想到的是我們在入境英國的時候一個女海關或許有幫忙

 

時間回到9/21入境英國.....

那時入境,J捨棄快速通關,選擇跟我們母女倆一起排非EU & UK的通道排1個多小時

排著排著,我看到一個玻璃小房間裡面坐了三個人,感覺是入境時有問題的人會被請進去

我就開玩笑跟J說,我等一下會不會也被關進去因為我簽證被拒絕哈哈

 

後來輪到我們三個,是一個女海關,她問C是我們的女兒嗎?! Lovely

她問很多基本問題後,她又問: 妳有沒有簽證被拒絕過?

我說: 有

女海關: 為何會被拒絕?

J就開始幫我跟她解釋......J也趁機跟海關抱怨英國的結婚政策,說我只是來結婚的又不是來永居,為何會被拒簽blah blah

後來她說她要跟上級確認,請我們三個先去玻璃小房間等 還真被我說中ㄝ 我們真的進了玻璃小房間....

可能因為我揹著老虎牙子吧

守門的航警還很帥氣的請一位坐在門口的男生: Hey you, please leave the space for the family! 然後示意讓我去坐那個位子

過了幾分鐘女海關回來了,她說 I went around and request to cancel the warning.

 

聽起來就是如果她沒有幫我在系統do something, 我就會在英國海關的電腦系統被註記 "有被拒簽過" 的紀錄阿

女海關也表示她也覺得很誇張我的結婚簽證居然會被拒絕 我們很明顯就是一個family阿

 

入境英國這麼多次,海關真的都很親切、面帶笑容,感覺上好像是在跟你聊天

會問妳來英國做什麼? 妳要去哪裡玩? 妳在英國住哪裡? 妳男友家住哪? 妳要在英國待多久?

但J說,英國海關問你的問題絕不是being nice,他們會從問題中看妳有沒有可疑的地方....絕不能說謊

 

我到現在還是不曉得為何我的簽證會被拒絕

就當作是一個經驗囉~~~ 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sha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