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簽證】

上網辦理電子簽證 http://www.eta.gov.lk/slvisa/

一個人是 USD 35, 是線上刷卡付費

一開始有中文介面, 但是後面還是會跳回英文介面

基本資料填一填就好, 提交前務必檢查資料是否有誤, 因為這會影響到你落地後是否能順利入境的因素!

 

【盧比】

這趟旅程, 我從頭到尾只在兩個地方換現金: 可倫坡機場 & 銀樓 (是民宿老闆介紹的)

2018. 04 機場匯率 USD 1 : LKR 154.2 / 銀樓匯率 USD 1 : LKR 151 

面額 10 / 50 => 買小吃、飲料很方便

面額 50 / 100 =>留著拿來搭 Tuk Tuk, 不然拿大鈔很容易被說"沒錢找" = =

面額 500 / 1000 => 在餐廳用餐時很好用

面額 5000 => 用來付住宿的費用比較好, 不然有些店家會沒有錢找

如果旅途中, 現金真的不夠, 可利用ATM提領現金, 會比路邊的商家換錢還保障一些 (比較不會有假鈔)

JBB 查到的資訊是, 別隨意在店家刷卡, 因為有可能會被有心人士記下資料, 然後盜刷

 

【SIM卡】

入境後, 機場就有兩三個電信公司設櫃,

我們共待了7天, 選擇 4G 容量 + 可打電話的方案, 速度是4G LTE

一張卡 1,300 LKR (約台幣 260 元)

實測網速, 只有在偏遠地區網速超慢 (變成 3G), 讓我根本不想用手機..... 例如: ELLA 山區

或是火車經過的某些區域, 也會突然沒訊號, 還是好好欣賞風景吧XD

小 downtown 還是有 LTE 的

 

【交通】- 主要有三種

有三種方式

火車 / 巴士 -- 最便宜, 但也最耗時間

出發前約一個月有找如何事先訂火票這件事, 英國有個部落客介紹一個agency,

可以幫忙訂票/訂位, Colombo - Ella 這一段是過夜火車, 晚上 8 點出發, 隔天早上 6 點到 ELLA

這時段本來就已經很熱門了 (因為可以利用睡覺時間抵達目的地) 更不用說臥鋪!!

那個網站, 要先預付全額, 他們才會幫你做下訂的動作, 因為斯里蘭卡火車公司的車票, 一旦售出數不退票/改票

但如果他們無法幫你訂到你想要的火車票, 他們會全額退費!! 

多花一點錢訂了票, 結果 1st 的臥鋪都被賣光光了 QQ 所以變成 2nd..... 不過沒有魚, 蝦也可以!

 

我們總共在斯里蘭卡搭了五次火車: (在英國的agency訂的車票, 反而沒有搭到...)

1. [Colombo Fort - Galle] 3rd class ---180 LKR/per (約台幣 36 元)

2. [Colombo Fort - Ella] 2nd class with reserved seat --- £13 /per (約台幣 530 元)

3. [Ella - Nuwara Eliya] 2nd class with reserved seat --- 600 LKR/per (約台幣 120 元)

4. [Nuwara Eliya - Horton] 3rd class ---30 LKR/per (約台幣 6 元)

5. [Horton - Kandy] 3rd class  --- 60 LKR/per (約台幣 10 元)

6. [Kandy- Colombo Fort] 2nd class with reserved seat --- 600 LKR/per (約台幣 120 元)

 

Tuk Tuk 嘟嘟車 -- 速度比較快, 適合短距離移動

往來飯店、火車站 or 短距離的, 我們都會叫 Tuk Tuk

 TIP 1 

我自己有一個原則: 就是絕不搭在路上主動招呼你的人的車, 我在各國都有被騙的經驗.... 

他們來招呼你, 是因為他們看準你是外國人, 眼中的肥羊, 任他們宰割

除非你大概知道價錢落在什麼範圍, 可直接議價, 不然每一個 Tuk Tuk 都是想盡辦法要撈一筆的!!!

我有被一個 Tuk Tuk 司機莊孝維.... 我到現在還想貓他一拳.......

 TIP 2

上車前, 一定要先議價, 談妥才上車!!

而且最好先看看你身上有沒有足夠零錢 (100 元鈔票 & 50 元鈔票 最好運用)

有個深夜, 從火車站去飯店, 300 LKR 的行情, 矮子司機給我開價 1000 (你去死!!), 後來殺價800 成交

到了目的地我發現我沒有百鈔, 只有 1000 & 500, 我問司機可以找錢? 他搖搖頭說沒有

我說: but I only have 1000 and 500

司機: (搖搖頭)

我說: so what?

司機: (不語) (好像是在等著我給他1000元, 並瀟灑的跟他說不用找錢)

我也不是省油的燈!! 我就站在那邊跟他僵持, 一個不想找錢,一個堅持要找錢

雖然只有台幣 40 元的 different, 但我就是要堅持!!!!! (不是每個外國人都這麼好騙錢)

僵持了5分鐘左右吧~~ JBB還叫我直接給司機 1000 直接結束這場鬧劇

後來是民宿老闆娘借我 300, 才結束這場鬧劇

想多賺我錢? 門都沒有~

 

Taxi / Uber / Pick me -- 速度比較快, 但是比較貴, 而且不太普遍

從 Galle -Colombo 這段, 我們不想受限於火車時間, 所以我們搭 Uber

我們算是很幸運, 打開 APP後, 剛好就那麼一台在我們的附近

雖然花了 10 分鐘才載到我們

費用是 7000 LKR (約台幣 1,400元 )

司機知道我們在趕路, 所以在高速公路上不停的變換車道!!! 有點可怕....

在市區也是把自己當賽車手?! 有好幾次我都覺得要跟別人相撞....

 

租機車 -- 短距離間的移動, 自由度較高, 不用一直搭 Tuk Tuk

我們租了兩次機車, 斯里蘭卡的汽油也不貴!!

第一次是在 Ella, 請民宿主人幫忙打電話租的, 一天 1,500 (約台幣 300 元) / 機車加滿油 670 LKR (約台幣 134元)

我們去了 Lipton's Seat 回來, 油才用了 1/5 !!! (然後剩下的油送給機車車主了哈哈)

第二次是在 Nuwara Eliya, 我們到市區要找租機車店, 到處找不到正打算放棄時,

有一個 Tuk Tuk 司機在路上問我們要去哪? 我暗示 JBB 不要理他!!

但 JBB 跟他說我們要去 tea factory , 想租機車去, 結果他居然帶我們去機車店!! (其實也不是每個 Tuk Tuk 司機腦子裡都是錢)

開價 2000 LKR, 我們殺價到 1700 (約台幣 340 元) / 油錢照之前經驗, 只加 200 LKR (約台幣 40 元), 回來也還有剩!!

 

【飲食/衛生】

出國前, 男友有去大醫院打疫苗

醫生是推薦破傷風, 而且要小心不要被野生動物咬

路上有一些人會放蟒蛇、猴子在路邊, 給遊客放在身上拍照

那都要小心會有破傷風!! 山洞裡的蝙蝠也要小心~

我則是什麼都沒做 (但也是平安無事的回來了)

 

至於飲食的部分, 我們只有一個原則, 就是不吃路邊攤!!

我們都是挑乾淨的餐廳吃飯, 雖然有些路邊攤看起來很好吃?!

如果想吃水果, 要買沒有切過的, 因為你不知道那把刀子&鉆版乾不乾淨

生菜沙拉腸胃不好的也盡量別吃, 我們都會避免這些東西

止瀉藥&腸胃藥我們此趟旅程都沒用到!

我唯一買的路邊攤是火車上賣的熱拉茶!! 意外的很好喝 ><

 

【人文】

這邊的人大多數都還算善良, 我覺得我有仇的就只有 Tuk Tuk 司機!!!!

他們會想辦法 "多賺" 你的錢, 有些意圖很明顯, 自己要小心

 

然後不知道為什麼, 路上的人民超愛問你 " where you from"?

難道是因為我是亞洲面孔, 男友是西方面孔?

總之不管男的女的, 都很愛用這句話打招呼

 

 更多關於斯里蘭卡的文章

【斯里蘭卡】Day 1 - 台北出發→ (KUL轉機) 可倫坡→ Galle

【斯里蘭卡】Day 2

【斯里蘭卡】Day 3 - Liptons's Seat 立頓茶園的故鄉

【斯里蘭卡】Day 4 - Ella Nine Arches Bridges + Nuwara Eliya

【斯里蘭卡】Day 5

【斯里蘭卡】Day 6

【斯里蘭卡】Day 7

arrow
arrow

    sha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